Skip to main content
70出頭的阿嬤,將兩塊長方型麵皮疊在一起,俐落從切縫處一穿一拉,漂亮麻花辮立刻成形,沒多久排滿一整盤。「我不是最資深的啦!你到後面問問。」

角落一個阿嬤,像課堂上害怕被老師點名的小學生,帽子壓得特別低。就是她了!
「唉呀你不要訪問我啦!我是新來的,動作很慢啦!」
「阿嬤你今年幾歲?」
「很多歲啦!臉都是皺紋,不好看。」
「那你幾年次啊!」(不死心換個方式問)
「25年次,唉喲很老啦!真歹細。」(太老也歹細?)
哇!81歲的打工仔捏~聽說今天好幾個阿嬤沒來,否則夠組個老人會了。

彰化縣田中鎮進發蜜麻花,員工年紀無敵大!一代老闆吳榮進說:「年紀大的人做事穩定,有個活動機會,比較不會得老人痴呆症啦!他們都是左鄰右舍,有的年紀大,工廠不聘了;有的手腳遲鈍找不到工作,剛好我們需要人工,就請他們來。動作慢沒關係,我們論件計酬,坐著折蜜麻花,總比大熱天下田來得好。」

除了老人家,工廠裡還有身心障礙人士、未成年學生。「那個高二妹妹動作很快,她國中暑假就來打工了。」二代老闆吳政達聊開來,忘了避談童工法令問題。「這社會很多陰暗角落,不是政府照顧得到的,孩子努力求生存,我們為什麼不伸出手?」

父子倆不認為自己是佛心事業。「我們當年苦過、被幫助過,就算站在以前被欺負的角度,現在有力量就多做一點事,這叫鄉下的人情味啦!」

原來40年前,吳榮進種田之餘,靠少年時在餅店學的技藝,兼做蜜麻花、麻酥、牛奶餅批發到菜市場。「訂單量大時,左鄰右舍都放下農事來幫忙,沒有他們,哪有今天的進發蜜麻花?」吳政達回憶,童年時每逢中秋前夕,村莊裡叔伯嬸姨大動員,幫爸爸包綠豆椪、顧烤爐。「半個月可以包出幾萬個,夠厲害吧?」

如今這群庄腳兵團,成為進發的主力。「正職加兼差打工的,有30幾人呢!」老人家動作慢、產品不良率比年輕人高,父子倆卻覺得不重要。「社會貧富差距大,我們感同身受。不妨睜隻眼閉隻眼,給他們一個工作機會。」(撰文:顏幸如 攝影:林先本)

兩張麵皮交疊穿折,就能編出漂亮的蜜麻花。 林先本攝

生麵皮壓成長條狀,就可以編蜜麻花囉! 林先本攝

80幾歲還能當打工仔,阿嬤笑得很開心。 林先本攝

阿嬤70幾歲了,動作還是很俐落。 林先本攝

有缺陷的蜜麻花,會被列入不良品。 湯興漢攝

蜜麻花有四種口味,口感像餅乾不黏牙。 湯興漢攝
lucky

Author lucky

More posts by lucky

Leave a Reply

Messenger
Messenger